Quantitative vs qualitative research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今天听到一位老师说numbers are misleading,取样数量再大,或者subjects再多都不可能做出generalizable的结论。所以我们应该要做qualitative case research(跟踪1个,3个,5个学生就可以了),而不要做Quantitative research。他还认为我们可以通过case studies找到一些common features,进而我们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generalization.

大家怎么看?
 
If numbers are misleading, members can also be misleading.
大的样本(定量分析)不可靠的话,小的样本,甚至一两个样本(定性分析)又怎么能可靠呢?我们不能因为看到两个人头上没有头发,就说所有的人都是bald-headed吧?
 
比较科学的办法是看到两个人头上没头发,可以先做出假设:所有的人都没有头发?(定性分析) . 然后再去取样调查,(定量分析)。发现还是长头发的人占多数, 但四十岁以上的知识分子往往没有头发(修正假设)。 呵呵,调侃一下,见笑
 
Both methods have their own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They are complementary rather than contradictory.
 
这可能最初是由研究兴趣造成的。有些人偏好qualitative,有些人偏好quantitative。久而久之,便有了对自己偏好的认同。同时可能会对其它研究方法产生偏见。人总会带有一定的bias。
 
Case study可能成为抽样并量化分析的起点,正如jinshan_wu所调侃的那样。

[本贴已被 作者 于 2006年07月28日 00时45分35秒 编辑过]
 
如果抽样抽到我这样的,那可能会对jinshan_wu的结果有影响。因为我还没到40岁,就头发已经不多见了。哈哈。开个玩笑。
 
The corpus-based approach does not go to the extreme of excluding qualitative analysis while attaching importance to quantitative analysis.
 
同意上面几位的观点。我也对那位老师的观点不敢苟同。
5楼说得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8楼说得更是在理。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