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回复: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海事大学的周世界老师对语料库也颇有研究.
 
回复: Re: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语料库研究也有一定的历史。在范凤祥教授的指导下,该校的语料库研究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诸位若到cnki硕博论文库中查一下便可看出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80%的研究生大都用语料库完成硕士论文,早期的研究大都运用范老师建的6个海事英语语料库对海事英语特点进行研究,近两年也有部分硕士生进行学习者语料库的研究。范老师的最新研究热点在于将语料库方法、计算机技术和数理统计紧密结合进行计量语言学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附上范老师在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上新发的一篇论文,供诸位参考。据说范老师有两本有关corpus的著作年内将由Mouton de Gruyter出版面世。

Brother dychen:
Nice meeting you here!
如兄所言,看了范老师的文章才知道什么是语料库与计算机和数理统计的完美结合,原来文科的学问也可以做的这么滴水不漏。
 
回复: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之前还真是不太了解范凤祥老师。看来国内还是藏龙卧虎的嘛。
 
回复: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Another paper by Prof. Fan Fengxiang has been sent to Gmail
 
回复: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Another paper by Prof. Fan Fengxiang: 轮机英语词汇的量化特征 has been sent to Gmail.
 
除了一些小错误 (e.g. M. McCarthy 变成了 M. McCarth),及一两处在语言上需加工, 文章真的不错 - 以前看的国人写的文章大多是介绍来评述去,很少有实证研究,这篇文章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果评审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小问题能得到说明,那就更好了。


A Corpus-based empirical study on inter-textual vocabulary growth*


Fan Fengxiang
Foreign Language Department,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Dalian, China


Abstract:


This paper examines inter-textual vocabulary growth. Eight sets of samples were drawn randomly from the British National Corpus, totalling 8,001,000 words. The results show that for texts of 500 and 2,000 words totalling about 1,000,000 words, the inter-textual vocabulary growth curves are as follows: from 60,000 cumulative word tokens downwards, the inter-textual vocabulary growth displays a cubic curve, and thereafter it approximates a power curve. The inter-textual vocabulary growth model parameters were obtained empirically from the eight sets of samples, with which inter-textual vocabulary growth and the new vocabulary a text produces can be estimated.
 
回复: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上海交大卧虎藏龙,但是在一些核心技术上无法与范先生抗衡,范先生是唯一能够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的国内语料库语言学家!
 
Re: 回复: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不知道这位所所的“核心技术”指什么 - 是语料库语言学理论,自然语言处理的计算技术如分词、词性标注、句法和语义分析等,还是语料的数理分析方法?我在本论坛只读了他2篇论文,还不能下结论。

如果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是指在国际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或者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相信范先生不是国内唯一,北外就有几位。


上海交大卧虎藏龙,但是在一些核心技术上无法与范先生抗衡,范先生是唯一能够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的国内语料库语言学家!
 
回复: Re: 国内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三足鼎立”

据我了解,李教授是桂老的弟子,而濮博士却是上交走出来的,至于潘教授,就一无所知了.

对潘教授一无所知,那是因为你书看得少,另外也是因为潘教授这些年来文章不多,所以你不了解。李教授和濮教授都是潘授的嫡传弟子,从本科就开始教的!外研社出的《语料库语言学入门》就是潘教授导读的,你能说不一无所知??书都看哪去了!潘教授虽然文章著作没多少,可是教出的学生却名满天下,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都让你知道,但至少还有一位是可以让你知道的,就是蔡金亭副教授,你到CNKI搜搜,有多少核心期刊都收录了他的文章,都是很有份量的文章。再发表言论时考虑清楚再说不迟。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