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安平老师简介4

hancunxin

Moderator
何安平老师是中国较早进行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著名学者之一。现在华南师范大学课英语教育理论与应用研究方向的博导,同时是广外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语料库语言学方向的兼职博导。让我们来一起了解这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吧!

华师学人 执着的追求者――访外文学院英语系何安平老师

从事近30年的英语教育的何老师目前还努力在电脑语料库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寻找一条具有师范特色的道路。 
据何老师介绍,运用语料库来进行外语教学,带来了一系列从课堂模式到教材设计的改革。首先,大型语料库为英语教育提供新鲜的教学资源教学手段。在外文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何老师与人合作研制了《中学英语教育语料库》光盘,将常规的印象图文玉大型语料库结合为一体,实现了多界面转换。其次,运用了语料库手段于课堂教学,实现了大信息量,多维演示的立体教学和人机互动的学习模式,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注重实践的,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的现代教育思想。运用了语料库进行教学,教师既亲身参与对语料的探索,又要引导学生如何使用语料库,进行语言调查分析和归类。从而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发挥主动性,发挥创造能力的空间。因为学生一上机就面对着庞大的语料库而置身于研究者的位置。他们要亲自动手通过使用电脑软件在语料库中检索、观察、思考,把看似纷繁杂乱的语言现象转变为有规律、有意义的信息符号。也就是国外许多学者所提倡的“受语料驱使的学习模式”(data driven learning modle )。 
      另外,语料库的建立还促进了英语教育有关课程的教材改革。何老师最近完成的《外语教学大纲?教材?课堂教学――设计与评估》一书就是分别用了语料库的资源、引导学习者去运用语料库的检索、观察提到对现行英语教材、课堂活动进行评估,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国内著名外语教育专家桂诗春评价该书为“对提高我国外语教学的水平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使用价值“,”特别是教材还配有精心制作的大型英语教育语料库和检索软件的光和多媒体的系列光盘,更是难能可贵“。 
  
     从农场知青到大学教授,已走完五十个春秋的何老师坦言:“如果我再不抓住眼前的机会,我也就无法把握未来的机会。”坦城,质朴的饿话语里,透露出的是执着和坚韧。  
(完)
 
Great introduction, but I don't think it is related to corpus concordancing in the slightest. Maybe it is better suited for Free Topics.
 
you see, i haven't found any part of this site where i can make an introduction to those distinguished scholars.

[本贴已被 作者 于 2005年07月06日 10时08分21秒 编辑过]
 
Free Topics for the moment. We are thinking of setting up a section for introductions of VIPs in the field.
 
Ocean and I had a plan to set up a section called Corpus VIPs. So we can probably move such intros to that section soon.
 
何安平-CLIC 2013 第二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大会 专家论坛发言(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见附件。
何安平老师在CLIC 2013 第二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大会 专家论坛发言(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见谅~~~
 

附件

  • 何安平-CLIC 2013 第二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大会 专家论坛发言(根据现场录.pdf
    85.5 KB · 浏览: 12
回复: 何安平-CLIC 2013 第二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大会 专家论坛发言(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谢谢cxcarmen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