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语料库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卢 伟

《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1999年第4期,第112-115页。

以语料为基础的语言研究方法及其成果语料库,在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方面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现代汉语语料库不仅可以为编制教学大纲提供定量依据,为编写教材提供真实的语言素材,为编纂教学专用辞书提供语料和语言信息,还有助于研究语言形式的语境意义和用法,有助于发现第二语言学习和习得的规律,有助于发现和修正语言规律,促进汉语研究和教学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加强我国语料库建设及其在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

PDF version downloadable:
http://www.corpus4u.org/upload/forum/2005070914544839.pdf
 
谢谢!许家金博士!您觉得现在汉语语料库中做的最好的(您见过的)是哪个?好在哪里?谢谢!
 
汉语书面语推荐使用:兰开斯特现代汉语语料库LCMC

2005081320420917.jpg

虽然①的语料规模数以千万计,接近1亿词次,然而它的语料取样存在着明显不足 ,其中文学作品比重过大,因此不能算作通用型的平衡语料库,因此从取样上不能代表现代汉语的总体面貌。③和④也不是平衡语料库。只有②LCMC 语料库是平衡语料库 ,而且达到百万词次,因而,不论其取样还是规模都适合作为我们进行现代汉语书面语研究的语料。
国家语委和北语和厦大也还有较大型的语料库,但从取样来看我个人认为都存在明显的缺陷。

汉语口语语料库推荐:北京地区现场即席话语语料库(SCCSD BJ-500),但该语料库并不可以公开使用。http://www.cass.net.cn/chinese/s18_yys/dangdai/corpus.htm

另外台湾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 Corpus(http://www.sinica.edu.tw/ftms-bin/kiwi.sh)也是一个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汉语平衡语料库。但是它只能代表台湾地区的汉语,而无法反映中国大陆的汉语的情况。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