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概念辞书(CCD),新概念!

清风出袖

高级会员
中文概念辞书(CCD)


中文概念辞书(Chinese Concept Dictionary, CCD)是WordNet框架下的现代汉语概念词典。在佳能、北佳公司资助下,CCD一期工程于2001年3月结束,共收取了1,634个概念(其中包括:名词概念771个,动词概念455个,形容词概念356个和副词概念52个)。


ICL的CCD小组将计算词典学的诸多新思想引入开发的各个环节,实现了词典结构的自动维护和语言知识的人机交互检查,正在研制中的"可视化词典辅助开发软件"的设计思想是ICL在计算词典学上的又一个新发展。CCD继承并发展了WordNet的合理研究成果,在实际开发中又紧密结合汉语的特点,将对基于概念的信息提取系统与信息检索系统提供宝贵的语义资源。


CCD二期工程计划完成20,000个概念,并在复杂结构词典的构建理论方面有所创新。CCD最终将至少包含60,000个概念,并与专业术语库(Term Bank)相结合。最重要的是CCD将与《现代汉语语法信息词典》、《现代汉语语义词典》和大规模语料库一同纳入ICL的综合型语言知识库中,成为中文信息处理的基础资源之一。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