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Word 制作机助附码工具:不会编程也能做

回复: 用Word 制作机助附码工具:不会编程也能做

Yes, this post is very useful for many corpus fans.
 
回复: 用Word 制作机助附码工具:不会编程也能做

这种方法可以代替CLAWS 7软件对英语语料进行词性赋码吗?
 
回复: 用Word 制作机助附码工具:不会编程也能做

完全是两码事。
 
请问在word 2007 如何做到呢? 我试过word 2007 不太一样。非常感谢!



Upon Dr Xu Jiajin's suggestion, I post the following for share. Hope it might help a little.
用MS WORD制作机助附码工具
李文中

1、附码方案及码集。假定你已准备好了一套标注方案(该方案可以基于自己的理论框架设定,也可以来自对语料的先导研究),包括名称及对应的码,如[fm1]表示拼写错误。设计的码既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洁,主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做。设计好的标注方案叫“码集”(tagset),设计前最好进行先导分析,设计好后做试验性附码(trial tagging),确认无误后再正式附码。另外,对每个码对应的意义及附码格式、出现的难题及解决方案、以及每次修改和讨论,都要随时书面记录下来(documentation),以备回查。最后,对附码操作阶段所有技术环节,如文件格式、标注位置、样例、正字、符号、以及文件名称等,都要做出严格规定,确保单个附码者的前后一致以及多个附码者之间的一致。对于团队工作,这一点尤其重要。如果你设计的码很多,你可能需要把这些码分成几个大类,如形态错误、动词错误、名词错误、句法错误等。制作机助赋码工具的目的,是避免手工输入时出错,再就是减少记忆负担和查询。比如你设计了50种码,而每一个码都有其对应的意义,记忆起来就非常麻烦。
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输入标注时最好不去记忆那些对应码,只明白对应的意义就行;也不要每次重复手工输入每个码。如输入拼写错误标记,不必记[fm1]这个码,而只要知道有“拼写错误”,让电脑自动插入。
2、操作步骤。现在打开MS WORD, 单击菜单→视图→自动图文集,选择它,这时word上应该增加自动图文集工具条。
3、键入要插入的码,把它高亮化,单击自动图文集→新建→键入该码的名称,最好使用汉语,且意义明显的名称。比如使用“拼写错误”就比“fm1”这个名称容易看懂。为了查找方便,最好把自动图文集中原有的所有内容全部删除。
4、重复步骤3,直到把所有的编码都做成自动图文集。
5、单击菜单工具→自定义→工具栏→新建,这样一个新的工具栏出现在视窗,可命名为“我的标记栏”。
6、单击命令→新菜单→在右窗口把新菜单拖到新建的工具栏上,双击新菜单,在名称一栏输入你的分类名称,如形态错误,该名称不对应任何码,仅起分类作用。
7、重复步骤6,直到把所有的分类都做成空菜单,放在新建的工具条上。
8、单击命令→自动图文集→在右边窗口找你做好的标记名称,找到后按类别拖到相应的菜单里。
9、重复步骤8,直到所有的标记码都被放在菜单中。
10、关闭自定义,这时的菜单已经可以使用了。不用这个工具栏时,可在视图→工具栏中去掉该栏选项。

附码工具栏做好后,会被自动保存到模板文件normal.dot中。需要与他人共享该工具时,只需把该模板文件拷贝到word文件夹相应位置,替代原来的模板文件即可。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