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论坛:社会需要说英语的嘴巴和听英语的耳朵

corpus4u

初级会员
学者论坛:社会需要说英语的嘴巴和听英语的耳朵

刘润清 戴曼纯

编者按: 2000年到2003年,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承担了教育部一次重大科研项目“中国高校外语教学改革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三年来,他们认真了解了国外外语教学理念的发展变化,广泛阅读了政府有关文件、领导同志讲话和各种杂志上的250多篇研究文章,并对全国40余所高校近1200名一线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数据进行初步分析之后,他们提交了结题报告,对目前我国外语教学改革提出了参考性建议。下面谈到的是他们结题报告的一小部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向。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历来就是整个英语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文章谈的虽然是关于大学的,但启示却是对我们包括中小学在内的整个英语教学改革的。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早中期,大量经过正规语言技能训练的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及研究生加入到大学英语教师队伍,大学英语教学出现了空前的喜人局面。也正是这个时候,形势的发展开始对高校毕业生有了更高的要求,高等院校发展的差异也日趋明显。外语教学理念从教师为主转向以学生为主,“一刀切”的教学管理转向个性化教学,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技术也提到日程上来了。

  但是,我们的英语教学没有跟上这个形势,没有强调各院校的差别,没有强调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仍然以阅读为主,用一把尺子衡量全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某些全国性测试系统制定的考试大纲凌驾于教学大纲之上。不少院校把考试通过率当成教师教学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造成了空前的大面积应试教学现象,制造出大批高分低能的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学习者。

  社会给大学英语教学作了选择

  教育不是为某些人的利益服务的,而是为社会服务的。国内外的形势在起变化,社会发展对学好英语要求越来越高,全球经济一体化、我国加入WTO、科技活动国际化、国际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使得英语正成为像汽车驾照一样的日常工具。形势的变化也不是这一两年才明显,事实上,在1998年旧大纲修订时就有人在调查中发现,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普遍感到不满意,对口语及写作能力更为不满;用人单位对语言技能重要性的排序是:听(71.4)、读(64.3)、说(61)。还有人在六省市范围内调查社会用人单位(包括高校、科研单位、厂矿、公司等)关于大学毕业生英语能力的看法,发现在各技能中,听、说能力被认为是最有用处的技能。对社会用人单位如此明确的要求,大纲修订者不能熟视无睹,盲目坚持以阅读能力为主、其它技能为辅的培养目标,制定社会不欢迎的英语技能标准。

  有人担心,在缺乏自然语环境的条件下企图将听说置于首位来弥补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诚然,英语在中国是“外语”,没有自然语言习得环境。可是,恰恰因为英语在中国是外语,听说的机会太难得,所以更应该重视听说才对。语言学研究成果告诉我们:语言,之所以先语后言,一是因为任何语言产生时都是先有口语,几千年之后才有了文字;二是因为婴儿学语言总是先学说话,再学认字。外语界老前辈章振邦先生最近指出:“有人在评论当前我国外语教学问题时,把矛头指向了‘听说领先’和交际法。我认为这是批错了对象。我们中国人在国内学习外语,听说外语的机会少,听说能力很自然地会成为外语习得中的薄弱环节,因而在外语教学中从加强听说能力入手,怎样强调也不为过分。从理论上说,任何一种活的语言都是有声语言,从听说入手教外语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许多外国人学汉语也是从听说入手,如果从认字、写字和阅读入手那就会难上加难,寸步难移”。章老先生的话很有道理,与我们的调查结果吻合。在我们的千余位调查对象中,只有6.7的教师坚持以读、写技能为主。66.2的教师认为应该培养听、说、读、写、译全面语言能力。

  英语课程教学应该有新要求

  教育部正在酝酿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我们认为,将来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应有前瞻性、灵活性,应强调语言综合技能的培养,强调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把大学英语教学逐渐从结构主义过渡到交际-功能主义,从以教师为中心逐渐过渡到以学生为中心,从词汇-语法教学逐渐过渡到主题教学(theme-based),从做大量四项选择题逐渐过渡到以任务为基础(task-based)的教学操练活动,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授课方式逐渐过渡到多媒体教学与面授相结合的高科技密集型的授课方式,并配之以一个考查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评估系统。

  第一,所谓前瞻性并不仅仅指增加词汇量,提高要求,首先是要体现先进的教学理念。据我们了解,外语教育中目前先进的教学理念是:重功能,重交际,重技能的全面发展,以学生为中心,以任务为基础的主题教学,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个性化教学等。

  第二,所谓灵活性就是要停止用一把尺子衡量全国的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要承认差别,要留有余地,要允许清华和北大这样的一流学校拔尖,也允许后进的学校暂时只达到基本要求。即使同一所学校的新生也会因生源不同而英语水平迥异,要求起点不同的学生达到统一的目标是不合理的。现在正酝酿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不应该是教学大纲的另一个说法,二者应该有本质的不同。换言之,《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是大学英语教学的宪法,各高校自行设计的大纲才是具体法规。

  第三,所谓功能型、交际型的大纲,就是向任务型交际教学大纲靠拢。功能型、交际型大纲重点突出语言技能的具体描述,充实功能意念表的内容,增加教学理念、学习策略、文化意识(例如可适当阐述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和具有浓郁英语文化特色的表达式)等更利于英语综合能力发展的内容。规定具体的语法项目及词汇表是典型的结构主义教学大纲的做法,交际教学大纲早已放弃此类分离式项目,避免误导。

  第四,关于以任务为基础的教学模式。任务教学法强调学习过程,教学重点不在结果上,强调有目的的交际和意义表达,鼓励学生多开口,强调语言学习活动及其任务具有生活现实性,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在生活中运用语言,教学活动和任务遵照秩序渐进由易到难的原则,强调语言学习是获得技能的过程。

  第五,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以教为中心,重视教的方法,忽视学生的策略,忽视学生的心理过程。传统教学模式正受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挑战。外语教学界推崇的交际教学法重视学生的语言运用,强调任何语言教学活动都应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一切教学活动都应以满足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交际能力为教学目标。这样的教学模式符合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的教学改革精神。

  第六,关于主题教学模式。所谓主题教学模式就是将课内课外有机结合起来,将教与学有机结合起来,不分你我,课内课外连成一片。课内从不同侧面围绕一个学生感兴趣的、引人思考的共同主题,把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活动包括主题预演、以听和阅读为中心结合辩论、演讲、小短剧、写作文等。

  第七,关于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软件可以保证发音地道,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将历史事件、人物、地点呈现给学习者,图文并茂,画面动感,容易给学习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学习内容易记难忘,不容易产生乏味感。听、说、读、写、译各技能的训练可以紧密地安排在同一时间段,真实的材料、真实或近似真实的场景、可反复使用、资源共享等特点保证了多媒体的效果和效率。

  第八,关于评估系统问题。有了好的大纲,还要有好的评估系统来保证它的顺利实施。这种交际型的、以学生为主的主题教学模式和培养综合应用能力的目标,要求其评估系统也是交际型的、考查语言运用能力的,而不是考查语言知识或语言事实的识别。不应该允许所谓的大学英语考试大纲及样题这样混淆视听、误导教师和学生之类的第二大纲或第二课程教学要求出现。


原载《中国教育报》2004年3月11日第8版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