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能谈谈对教材语料库的看法吗?(急)

sarah_leo

初级会员
:confused:各位前辈高人:小女子一直为语料库语言学所深深吸引。作为一名新兵,在这里主要长期从事潜水学习的活动。目前我所在的高校开始筹备建立一个针对大学英语的教材语料库,主要是服务学生学习,教师备课。但似乎各种文献资料以及大家在网络上的研讨都鲜有涉及此专题的,所以我不得不冒昧地请大家帮忙解惑:

1. 现阶段以国内通行的某一大学英语教材(如全新版,21世纪等)为语料建立教材语料库有没有价值呢?
2. 怎么看待语料少的问题?(如果这套教材的语料才50000词呢?)
3. 如果建库的话难点主要在哪里?

请各位高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给在混沌中的我一点光明!:)

万分感谢!
 
回复: 请教:能谈谈对教材语料库的看法吗?(急)

以下尽供参考:
1. 《新视野英语》就是基于语料库的教材,总共语料170万词。
2. 国内从事大学英语教材语料库的建设的有电子科技大学的张扬老师,广东中医药大学的薛学彦老师,可以找他们联系。
 
回复: 请教:能谈谈对教材语料库的看法吗?(急)

可以收录国内英语教材(同期英语教材、历史英语教材)、国外英语教材等等。
功夫下到了,语料库肯定会越长越大。
 
回复: 请教:能谈谈对教材语料库的看法吗?(急)

建这个语料库肯定是有价值的,至少对于你们学校来说是这样的。不过要多借鉴前人的经验,你才不至于走弯路或者做重复的工作。做教材语料库可以参考一下华南师范大学何安平教授的做法。不妨找她的文章看一下,另外可以访问她们的网站,地址:http://sfs.scnu.edu.cn/corpus4u/ 个人觉得建库的主要难点是建库目的要明确,另外要兼顾代表性和平衡性。
 
回复: 请教:能谈谈对教材语料库的看法吗?(急)

谢谢各位的宝贵意见!真的是有太多东西要学了!:)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