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在监控抄袭行为中的应用

清风出袖

高级会员
近读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的Susan Hunston所著 Corpora in Applied Linguistics (2002,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书中在P 132 中提到了一种名为CopyCatch的监控是否有抄袭行为的软件,主要是比对怀疑有抄袭行为的文章和被抄袭文章之间的最频繁出现的词语频率和实词的数量。不知道是否有哪位C-pal 见过这款软件,你觉得怎么样?还有见过其他类似监控剽窃行为的软件么?您觉得这种软件的判定率有多高?是否很可靠呢?谢谢您的回复!
 
只是听说过,但没见过。当时听说伯大的学生不敢抄袭,就是因为有这个软件。
 
软件我没有。不过脑子里曾经有过类似的想法,没想到的是,人家已经将它变成了事实。
这是很有意思的话题,同时也表明语料库的用途广泛,大有潜力可挖。
 
几年前听说,某个国际会议对收到的论文要用这个进行这个检查,但没见过。
 
这个其实在司法语言学领域研究的比较多。Kennedy,2003, Not so fresh in the mind, Forensic Linguistics里面就介绍香港有一种软件能够查出作文考试中提前记住的部分,给教育考试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根据。具体能不能搞到,怎么用,还在研究中。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