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论文,请大家给点意见

我的论文题目是 "基于语料库的言语交际中副词模糊限制语的研究"
针对模糊限制语的研究国内外有很多,不过我通过文献发现大多的研究都是着眼于模糊限制语的总体特征和语用功能,而且很少用语料库的方法进行研究.因此,我想具体研究模糊限制语里的一种,研究它在日常交际中的使用特征以及语用功能.我采用的是张乔(1998)对副词性模糊限制语的分类:即从副词模糊修饰的程度,频率,似然(可能性)三方面出发.着重讨论以下几个问题:1.在言语交际中,是否对某些副词性模糊限制语使用有明显的倾向;2副词性的模糊限制语具有什么样的语用功能。
研究的语料由于很多语料库unaccessiable,我就想采用网上比较容易找的被称为“美国英语口语活词典”的美国情景喜剧《老友记》(Friends)剧本,总共词量有85万左右.
根据以上的三类副词性模糊限制语的分类方法,我想选取每类5个,即共15个代表性的模糊限制副词,然后通过wordsmith 进行检索,计算频率.回答问题1.接着再进一步通过语境共现,观察解决问题2.
1.请问这样做研究可以么?
2. 在选择那3类,每类5个,共15个模糊限制副词的时候,要考虑这些词本身在口语中的使用频率吧?要不回答问题1的时候结果可能不一定准确.那对着有代表性的15个词,我应该如何选择呢?
3.现在很多研究都是拿本族语与外语学习者进行比较,这样对于我们外语学习者来说更有现实意义.我也想过是不是再拿一个我国学习者口语学习语料库做比较,看下在使用副词模糊限制语中,我国学习者和本族语者有什么样的区别.可是我不知道如何可以得到中国学习者的口语语料库,网上有直接可以使用的么?或者我自己购买?在选择进行比较的语料库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说总词量是不是应该选择差不多的?
请大家帮帮忙给点意见,我不知道这这样研究可行不可行?万分感谢!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