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个问题。

我用antconc统计出了1950-2012年的高考英语试题中单词的出现频率,做成一份词汇表,让高三的学生学习。此表是以单词出现的频率高低来排列的,而非以字母顺序来安排。这不同于我们常见的词汇表。请各位老师看看这个词汇表有没有价值,或者还有什么建议?谢谢。(这个语料库是我自己制作出来的)有谁需要这个词汇表可以留下邮箱。
 
虚词独占鳌头,个性差异较大,词汇评估亟待日常化

[FONT=宋体]从[/FONT]BNC[FONT=宋体]等大规模词频表来看,词频表的最高频应该都是[/FONT][FONT=宋体]挺短挺虚的单词[/FONT][FONT=宋体],其次是[/FONT][FONT=宋体]挺虚挺万能的名词[/FONT][FONT=宋体],最高频的[/FONT] 200[FONT=宋体]个词都是初中水平,就是前[/FONT]500[FONT=宋体]个词也是初中和高中混合呀;学习者的词汇增长是个永久的个性工程,同一个词汇量级别上的个体差异也应该较大,所以,[/FONT][FONT=宋体]最好经常有词汇水平测量软件辅助评估;每个人最需要强化巩固的是自己能力范围的最低频的那部分单词。大部分人喜欢读熟悉的话题和几乎没有生词的材料,这很[/FONT][FONT=宋体]难对词汇广度提升造成促进;少数人喜欢读偏难的文章或强记偏难的词汇表,这有利于促进词汇广度,不过也许对词汇深度就重视不足了。[/FONT][FONT=宋体][/FONT]​
 
回复: 探讨一个问题。

词频重要,但语义也很重要。

在这方面语料库方法很难奏效。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