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曙纶老师新书《汉语语料库应用教程》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在网上搜到《汉语语料库应用教程》郭曙纶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3-03出版)

还未得见新书真容,先贴出来,与大家分享。
 
回复: 郭曙纶老师新书《汉语语料库应用教程》

内容提要
本教程首先简单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知识、汉语语料库建设的基本步骤及基本问题,然后着重介绍了汉语语料库应用的方方面面:有汉语的字频、词频、句频研究,有基于语料库的汉语词汇、语法研究,有基于语料库的小学语文教材、对外汉语教材研究,有基于语料库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有基于语料库的对外汉语教材编写、对外汉语词典编纂等。本教程为了方便文科读者的阅读,特别注意避免繁琐的计算与推导,而着重于汉语语料库应用中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及具体步骤的介绍。

在介绍汉语语料库应用时,有的章节侧重于具体操作的直观展现,以便读者能够按照书中图文并茂的介绍,自己一步步学会、掌握具体应用的操作方法(如第5章汉语语料库中的字频研究);有的章节侧重于应用中概念、方法的介绍,以便读者能够把握这些概念、方法自己动手尝试新的具体应用(如第8章基于语料库的汉语词语搭配研究和第11章基于语料库的对外汉语教材研究);有的章节侧重于案例的具体统计与分析,以便读者能够学会、掌握具体应用的写作方法(如第10章基于语料库的小学语文教材研究和第12章基于语料库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

总之,本教程希望通过介绍汉语语料库应用的一些实例,能够开阔读者的眼界,树立起读者应用汉语语料库的信心,从而掌握汉语语料库应用的一些基本方法。

本教程可以作为汉语类研究生相关课程的主要教材或者参考书,也适合对汉语语料库具体应用感兴趣的大学生、研究生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者阅读。
 
回复: 郭曙纶老师新书《汉语语料库应用教程》

希望能早点看到这本书。多谢许博士推荐。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