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A轻量语料库编程

dzhigner

Moderator
0. 语料库编程
往广义里谈,所谓语料库编程,有两层意思,其一是通过编程解决具体问题,其二是软件制作。有必要强调的是,编程只是软件制作需要的技术要件之一,并且不是所有的编程语言都适用于软件设计。

1. VBA性质、能力、优势劣势
VBA是微软VisualBasic的一个版本,专门用作嵌入Office等商业软件的脚本语言。

VBA的优点:
其一,必须依附Office而存在,但完全可以用作一个独立编程环境,制作与Office无关的程序,学习VBA,无须深入学习Office对象;其二,具有强大的微软IDE,在微软编程工具之列,VBA的IDE已属简单,但仍在易用与功能方面达到了难以超越的高标准。其三,在易用易学与功能的权衡之下,VBA是最优秀的编程工具之一。

VBA的劣势:其一,高级语言,功能有限,适用于轻量级程序开发;其二,VB程序运行速度较慢

2. 在语料库编程方面VBA的应用潜能
简言之:功能有限、简单易行,对于小型解决方案的快速开发而言,无明显缺陷。
以下列举一些重要功能:
VBA字符串操作简单易行,内含一些很实用的字符串函数
VBA可使用一个十分凝练的正则表达式版本,简单、高效
VBA可使用流式文件处理功能,使文件处理更加简单
VBA可使用一些对文本处理而言至关重要的数据结构,包括Dictionary与Collection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