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http://www.celea.org.cn/2007/newsdetails.asp?icntno=26362&isite=94:240

时间:2007年5月20日上午
主题:语料库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测试评价研究;教学法研究。

  2007年5月20日上午10点,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第五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基础英语教育论坛第四天大会的议程。

  首先,英语(新标准)教材配套多媒体光盘的主编薛学彥老师做了题为“语料库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的讲座。薛老师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英语教师,从事英语教学已经20多年,并且长期从事计算机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对语料库的钻研也达到了很高的造诣,还把研究的成果很好地运用到了英语(新标准)配套多媒体光盘的内容中,使这套光盘在实际运用中深得老师和学生的喜爱和欢迎。薛老师首先介绍了语料库的一些背景情况和定义,相关的一些标注符号,分类等。他通过自己在的语言教学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作为例子,并且把自己觉得存在的问题从语料库的角度作了解释,使得对语料库了解不多的参会人员能切身体会到运用语料库能给自己的教学带来的支持,他认为语料库还是应该应用于课堂教学,并且介绍了由外研社基础英语教育出版分社自主开发,附带在多媒体光盘里的软件搜索引擎的一些功能和用法,参会人员包括陈琳教授、张连仲教授等都参与了报告后的讨论,大家一致认可Corpus在语言教学中有很重要的作用,但离不开使用者的自身的分析和主宰。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