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有关汉语口语标记研究的文献

大家好,
麻烦大家能不能给我推荐一些有关汉语口语日常交际中“口语标记”的研究文献,真对日常对话中例如“这个...”、“那个...”、“也就是说...”等表达。
我的博士课题是从会话分析的角度研究汉语的学术报告交际特点。在我的语料里,也都能发现上述的口语标记,而且很多,因此我也想在论文中分析这些表达在学术体裁对话中的交际作用。所以我想请教诸位,目前有没有可供我借鉴的汉语口语研究文献。
谢谢大家!
 
回复: 求助有关汉语口语标记研究的文献

Biq, Yung-O. 1990. Conversation, continuation, and connectives. Text 10: 187-208.
Biq, Yung-O. 2004. From collocation to idiomatic expression: The grammaticalization of hao phrases/constructions in Mandarin Chinese.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omputing 14: 79-101.
Chen, Yiya and Agnes Weiyun He. 2001. Dui bu dui as a pragmatic marker: Evidence from Chinese classroom discourse. Journal of Pragmatics 33: 1441-1465.
Huang, Shuanfan. 1999. The emergence of a grammatical category definite article in spoken Chinese. Journal of Pragmatics 31: 77-94.
Lee-Wong, Song Mei. 1998. Face support—Chinese particles as mitigators: A study of BA A/YA and NE. Pragmatics 8: 387–404.
Tao, Hongyin. 1999. The grammar of demonstratives in Mandarin conversational discourse: A case study.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27: 69-103.
Wang, Yu-Fang and Pi-Hua Tsai. 2005. Hao in spoken Chinese discourse: Relevance and coherence. Language Sciences 27: 215-243.
Wang, Yu-Fang. 2002. The preferred information sequences of adverbial linking in mandarin Chinese discourse. Text 22: 141-172.
Wu, Ruey-Jiuan. 2000. Final Particles in Mandarin Chinese: A Conversation Analysis of A and OU. Unpublished Ph.D.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Miracle, Charles. 1991. Discourse Markers in Mandarin Chinese. Unpublished Ph.D. dissertation. Ohio State University.

曹春梅,2003,“好”字的特殊用法及其维译,《新疆职业大学学报》第6期。
陈开举,2002,英汉会话中末尾标记语的语用功能分析,《现代外语》第3期。
陈建民,1984,《汉语口语》,北京:北京出版社。
储诚志,1994,语气词语气意义的分析问题──以“啊”为例,《语言教学与研究》第4期。
方 梅,2000,自然口语中弱化连词的话语标记功能,《中国语文》第5期。
方 梅,2002,指示词这和那在北京话中的语法化,《中国语文》第4期。
冯光武,2004,汉语语用标记的语义、语用分析,《现代外语》第1期。
高增霞,2004a,自然口语中的话语标记“回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第1期。
高增霞,2004b,自然口语中的话语标记“完了”,《语文研究》第4期。
郭志良,1999,《现代汉语转折词语研究》,北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
贺 阳,1994,北京话的语气词“哈”字,《方言》第1期。
孔昭琪,2001,等而下之的“完了”,《语文建设》第8期。
李宗江,2004,说“完了”,《汉语学习》第5期。
李晋霞,2005,“好”的语法化与主观性,《世界汉语教学》第1期。
刘君芳,2003,国语“这样(子)”的言谈功能与语法化研究,台湾师范大学英语学系硕士论文。
屈承熹、李 彬,2004,论现代汉语句末情态虚词及其英译——以“吧”的语篇功能为例,《外语学刊》第6期。
冉永平,2004,言语交际中“吧”的语用功能及其语境顺应性特征,《现代外语》第4期。
王 伟,2004,试论现代汉语口语中“然后”一词的语法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第4期。
王 伟、周卫红,2005,“然后”一词在现代汉语口语中使用范围的扩大及其机制,《汉语学习》第4期。
武振玉,2004,程度副词“好”的产生与发展,《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第2期。
邢福义,1995,南味“好”字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第1期。
熊子瑜,2004,“啊”的韵律特征及其话语交际功能,《当代语言学》第2期。
尹世超,1999,说语气词“哈”和“哈”字句,《方言》第2期。
张伯江、方 梅,1996,《汉语功能语法研究》,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
曾立英,2005,“我看”与“你看”的主观化,《汉语学习》第2期。

许家金,2009,《青少年汉语口语中话语标记的话语功能研究》。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这些是我2005年前后收集,这之后应该还有很多,你再自己找找。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