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CI和A&HCI专题学术讲座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SSCI和A&HCI专题学术讲座

为推动外语研究创新发展,帮助高校外语教师、研究人员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利用SSCI/A&HCI文献数据库从事科研,《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王宁教授和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王利先生于2012年12月27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SSCI和A&HCI专题学术讲座。
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世界各国各地区社会科学期刊和论文,是社会科学领域国际著名的期刊检索与论文参考数据库。
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数据从1975年至今,是艺术与人文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文摘索引数据库。

讲座一
题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战略:SSCI和A&HCI相关来源期刊评介
主讲人:王宁(清华大学外文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外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兼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总负责人。自1990年代以来在国际英文学术期刊或文集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SCI或A&HCI期刊论文50余篇)
讲座提要:
演讲者根据自己多年来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经验,提出一种多元评价体系,即不仅重视在SSCI和A&H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人文社会科学的学者还应当争取在国际著名的出版社出版专著或编著。在追求在SSCI和A&HCI来源期刊上发文数量的同时,更应该注重文章的被引用率和实际影响力。同时,实行中国人文社科研究的国际化战略要从三个方面努力:(1)组织学术造诣深且英文写作好的学者集体攻关,力争在公认的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数量可观的原创性论文;(2)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学术翻译队伍,通过与国外学者的合作,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译成英文,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或在国际权威出版社出版;(3)努力打造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精品刊物和精品出版社,使更多的中国期刊跻身 SSCI或A&HCI数据库。

讲座二
题目:社会科学与人文艺术研究的新视角——借助SSCI/A&HCI文献资源进行创新性研究
主讲人:王利(汤森路透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大学市场业务总监,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近百所大学做过讲座,对SCI、SSCI、A&HCI数据库有深入的研究,为研究人员在SCI、SSCI、A&HCI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提供一定的帮助,深受听众的欢迎。)
讲座提纲:
1. SSCI/A&HCI简介;
2.如何借助SSCI/A&HCI进行选题;
3.如何借助SSCI/A&HCI跟踪前沿和顶尖研究人员;
4.如何借助SSCI/A&HCI寻找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
5.如何借助文献工具Endnote Web来管理文献及提高写作效率。

讲座时间:2012年12月27日下午15:00-17:30
讲座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东院逸夫楼一层东侧会议室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
2012年12月24日
 
回复: SSCI和A&HCI专题学术讲座

的确是值得听的有用讲座,可惜不在北京,不知道讲座是否有可以拷贝的PPT等资料,谢谢许博士!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