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考博”开坛!

Re: 回复: Re: “语言学考博”开坛!

话语分析可能是英语做答。语言学理论可能是汉语吧。可能认为语料库是一种工具吧,不足以成为理论吧,所以不设该科考试。其他方面的问题就无从答起了。
感谢许博士的支持,我会努力!祝新年快乐!!:)

蓝色高原拜上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我也想考语料库语言学的博士~~不知道导师会不会招女的?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我也想考语料库语言学的博士~~不知道导师会不会招女的?

见过用语料库的方法研究男女在语言使用方面的异同的文章,不过还没有见过研究研究者是男是女跟研究结果的关系的文章……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pekinger,前辈,你好,我现在很想考交大的博士,不知能否指点指点,将不圣感激。我想考应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方向的导师,推荐下啊,历年试卷也不知道怎么买,书目也很弄到,emai:maxguo2005@hotmail.com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有谁知道南大考博的信息,考试用英文还是用中文答题?
我很崇拜卫乃兴,因为他的文章我仔细看过,但我们学校在南京,只能考南大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下面能买到的书,尽量多读就是了。

书店可以买到的语料库相关书籍
Biber, Douglas, Stig Johansson, Geoffrey Leech, Susan Conrad and Edward Finegan. 1999. Longman Grammar of Spoken and Written English. Longman Publications Group
Biber, Douglas, Susan Conrad and Randi Reppen. 1998. Corpus Linguist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Gries, Stefan Thomas. 2004. Multifactorial Analysis in Corpus Linguistics: A Study of Particle Placement.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Press.
Kennedy, Graeme. 1998. An Introduction to Corpus Linguistics. London: Longman.
Nattinger, James R. & Jeanette S. DeCarrico. 1992. Lexical Phrases and Language Teaching.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inclair, John. 1991. Corpus, Concordance, Colloca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Thomas, Jenny and Mick Short. 1996. Using Corpora for Language Education. London: Pearson Education.
蔡金亭,2003,《语言因素对英语过渡中使用——一般过去时的影响》,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何安平(主编),2004,《语料库在外语教育中的应用:理论与实践》,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何安平,2004,《语料库语言学与英语教学》,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编,2005,《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与应用》,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黄昌宁,李涓子著,2002,《语料库语言学》,北京:商务印书馆。
濮建忠,2003,《学习者动词行为:类联接、搭配及词块》,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
王建新,2005,《计算机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王克非等,2004,《双语对应语料库研制与应用》,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卫乃兴,2002,《词语搭配的界定与研究体系》,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卫乃兴,李文中,濮建忠等,2005,《语料库应用研究》,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文秋芳、王立非、梁茂成,2005,《中国学生英语口笔语语料库》,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杨达复,2000,《英语错误型式分析》,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
杨惠中、桂诗春,2003,《中国学习者英语语料库》,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杨惠中、卫乃兴,2005,《中国学习者英语口语语料库建设与研究》,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杨惠中等(主编),2005,《基于CLEC语料库的中国学习者英语分析》,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杨惠中主编,2002,《语料库语言学导论》,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编,2005,《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与应用》,沈阳: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许博士,这些书还有许多没包括在里面的书,我都买了或者复印了。没仔细读,只是浏览了一番,总体上感觉语料库语言学还远远不能称为一门与社会语言学或是应用语言学相提并论的学科,只是一种研究理念或者方法而已。要真正做出东西,还是要依靠社会语言学或是二语习得等学科的理论作为框架。疑虑是不是应该继续花大量时间去读这些关于一种研究方法的书。请您指教。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Corpus Linguistics is not just an methodology. It does have theoretical contributions.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Many thanks to all of you, but i am just a greenhand in this field,though with growing interest in this field.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中文信息处理方面感觉前景很好,查到的博导对冯志伟先生和李宇明先生感兴趣,哪位前辈有他们的资料和联系方式,请赐教!njw@xxmu.edu.cn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想请问一下,我对语料库语言学很感兴趣。
可是我从未学过语料库方面的知识。我应该怎样入门呢?我是一名高校英语老师,想将语料库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和科研中。
我这样纯自学,能学会吗?
有没有华师或广外的坛友,告诉我们你们的语料库的课程什么时候上啊。
 
Re: 回复: “语言学考博”开坛!

想请问一下,我对语料库语言学很感兴趣。
可是我从未学过语料库方面的知识。我应该怎样入门呢?我是一名高校英语老师,想将语料库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和科研中。
我这样纯自学,能学会吗?
有没有华师或广外的坛友,告诉我们你们的语料库的课程什么时候上啊。
个人以为,有论坛里面的老师指导,再加上自己认真阅览一下入门书籍,自学不成问题. 我导师研究二语习得,基本不懂语料库; 我也不愿意和她同事一起做实验,就自学了语料库, 效果还行吧, 略懂略懂.高校英语老师比较忙,可以考虑暑假上北京参加语料库研修班,相信你定有所收获.
 
Back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