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现场即席话语语料库

xujiajin

管理员
Staff member
北京地区现场即席话语语料库(SCCSD BJ-500)
http://www.cass.net.cn/chinese/s18_yys/dangdai/corpus.htm
有关本项目
北京地区现场即席话语语料库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大课题之一。主要目的是通过收集大量的现场即席话语语料研究现场即席话语的各种动态机制,以揭示现场即席话语的使用规律。“北京地区”在该项目里不是作为一个区域参数,而是出于收集语料的方便。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以取得足够的经验以便将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更大规模的研究。

研究策略和取样方法
我们采用了两个大的研究策略。一是我们对资源库和语料库作了较严格的区分。所谓资源库,即凡是符合现场即席话语定义的录音材料都可以入库。语料库则是按照一定的标准从资源库提取出来的语料建立起来的材料库。二是先做摸底性研究。聘请两位不同地位、身份的调查员把他们一周内的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全部录下来供作详细的分析。通过摸底性研究我们对现场即席话语的真实情况有了较深刻的了解,为我们制定科学且切实可行的取样方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初步研究成果见Gu 2001)。
 
Back
顶部